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统计动态

四平市统计局“四线合一”增强工业统计能力

林芝市统计局

2022年06月23日 12:02

今年以来,四平市统计局积极应对疫情对统计工作的挑战,创新工作思路,从筑牢思想、业务培训、保障入库和监测预警“四线”着手,把“四线拧成一股绳”,形成“四线合一”,靶向发力,不断夯实工业统计基础,增强工业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客观反映工业经济运行态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筑牢思想“线”——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增强依法统计能力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和相关的统计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认真领会,充分认识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中的重要性,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充分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严重危害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上来。

在统计数据生产的一线的统计人员,肩负着防范统计数据弄虚作假的重要职责,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指导统计工作实践,牢记“四条红线”,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知敬畏,守底线,恪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增强主动性、自觉性和政治责任担当,扛起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

业务培训“线”——实施精准“点对点”培训计划,提升统计工作能力

制定并实施工业统计培训计划,重点关注工业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年初,在各县(市)局、区分局工业统计年报会议上,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既详细解读了工业统计相关报表主要指标和口径,又重点学习了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局和吉林省局工业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和报表制度的要求,紧盯当前高质量发展和工业统计工作实际,以“数据质量年”为统领,以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相关要求为准绳,提升工业统计能力。

开展“点对点”精准培训工作。5月20日,针对工业统计问题开展了铁西区工业精准培训班,就工业统计参与GDP核算的主要指标、工业产值、销售产值、增加值的概念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录库管理规范等相关进行讲解,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干部工业经济基本业务水平,增强基层统计人员对相关政策、专业知识的理解。

保障入库“线”——建立部门联席会商工作制度,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加强与工信局等行管部门的协作联动,积极谋划、扎实推进,确保入规入统工作的有序开展,形成“齐抓共管、协调统一、步调一致”的工作局面。积极与部门沟通对接,主动到工业企业开展调研,掌握企业的第一手材料,强化准“四上”企业的培育,定期梳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录库,加强跟踪服务指导工作,制定入库工作方案,分解任务目标,合力推动企业入库。

对工业企业申报的材料严格把关,确保入库资料真实、准确、完整,根据实际认真开展拟入库企业实地核查,通过查看企业规模、生产车间、具体产品信息等,对工业企业主要业务活动和行业代码进行重要审核,确保“入进库、站住脚、有增量”。

监测预警“线”——夯实统计基础提高数据质量,增强统计监测能力

贯彻落实四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础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实现统计工作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强化源头数据把控,保障源头工业统计数据的准确性。抓实基层数据质量,加强数据审核把关,不断推进基层统计精细化管理,提高基层工业统计成效,切实做到依法统计、应统尽统,数出有据。充分利用数据抽查、统计执法检查等契机,宣传统计法律法规,明确统计职责,使各调查单位深刻认识抓好统计基础工作的必要性和违反统计法后果的严重性。

着力做好全面准确的统计监测、预警和比对、评估工作,提升统计源头数据监测的时效性。通过纵、横向对比,用准确的统计数据说话,做好高质量发展的监测预警,让党政领导及时了解四平工业发展现状、问题和趋势。今年5月,报送《保障生产迎难而上四平工业逆风启航》一季度四平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为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提供可行性对策,得到四平市党政领导的签批,并被国家局内网采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