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统计动态

国家统计局2021年第7统计督察组向商务部反馈统计督察意见

林芝市统计局

2022年06月20日 10:35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统计局于2022年6月14日向商务部反馈了统计督察意见。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来运代表第7统计督察组通报督察意见,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第7统计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商务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督察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2021年9月14日至28日(19至21日中秋假期除外),国家统计局第7统计督察组对商务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情况开展了督察。

  

  督察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商务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商务领域统计任务。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加强统计数据审核校验,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认真履行统计法定职责,加强商务统计体系建设,不断规范开展统计调查工作,深入开展统计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不断推进商务领域统计现代化改革,积极探索新业态新模式统计,为推动商务领域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督察发现,商务部统计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传达学习《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不够及时、存在差距,统计工作协调不够顺畅。二是数据质量控制体系不够健全,监督检查落实不够到位。三是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制度和统计调查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相关重要统计指标协调管理有待加强。四是相关统计调查制度设计、数据管理平台功能不够完善,核查发现有的企业填报数据存在差异。五是统计人员力量、经费保障、业务培训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督察组向商务部提出有关意见建议:一是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进一步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全流程控制体系,继续加强对统计调查的监督检查;三是进一步严格履行统计法定职责,更加严格执行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备案制度、国家和部门统计调查制度,健全完善统计制度方法;四是不断加强源头数据质量控制,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有关整改情况应在3个月内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商务部表示,对统计督察意见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坚决整改。下一步将充分用好统计督察成果,不断提升商务统计工作水平,更好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推动商务系统再学习再深化再落实。二是坚持依法统计,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压实各方统计责任,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风险,切实履行好部门统计法定职责。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以查促改、以改促建,全力做好督察“下半篇文章”,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落地见效。四是坚持质量为本,把提升数据质量作为商务统计工作的重要任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督在平常,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夯实商务统计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原文链接:http://www.mofcom.gov.cn/article/syxwfb/202206/20220603319636.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