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统计动态

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5统计督察组向四川反馈统计督察“回头看”意见

林芝市统计局

2022年12月01日 10:57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统计局于1129日向四川省委、省政府以视频会议方式反馈了统计督察“回头看”意见。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盛勇代表第5统计督察组通报督察“回头看”意见,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泽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第5统计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四川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督察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2022725日至85日,国家统计局第5统计督察组对四川省开展了督察“回头看”。

督察认为,2019年常规督察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以督察整改为契机,深化统计改革,强化统计监督,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督察整改取得积极成效,为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统计保障。

督察发现,四川省一些地区和部门在思想认识、整改落实、防惩统计造假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常规督察发现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一些新问题又有所滋生。一是一些地区学习《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不及时不到位,部分领导干部对统计造假的极端危害性认识不够深刻,有关单位存在提供虚假资料应对统计督察情况。二是个别地区督察整改组织推动不够有力,落实统计法进党校不到位,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仍然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敷衍整改问题,统计违纪违法案件责任追究存在“宽松软”,部分整改措施未落地落实。此外还存在贯彻落实统计局主要负责人管理要求不到位等问题。三是部分被检查企业(项目)统计数据失实问题严重,部分地区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违法干预统计工作问题仍然存在,个别地区利用中介机构集中进行统计造假,部分“四上”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申报材料弄虚作假。

督察组向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有关意见建议: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重要统计改革文件,推动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二是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扎实做好统计督察“回头看”整改,坚决纠治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敷衍整改及虚假整改等问题。三是健全防惩统计造假责任体系,严肃追责问责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切实发挥统计违法案件查处震慑作用。四是认真做好统计督察“回头看”中发现的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有关整改情况应在3个月内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受省委书记王晓晖、省长黄强委托,李云泽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国家统计局督察组对四川统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李云泽表示,这次统计督察“回头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督察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提出的整改要求针对性指导性强。四川省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回头看”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严格按照督察组反馈意见,从严从实、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坚持立行立改,对反馈的问题实行“一问一策”和清单式管理,明确整改工作责任,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加快移交线索办理,确保问题及时彻底整改到位。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强能力建设,构建长效机制,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提升统计工作整体水平,以高质量统计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