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宁吉喆在海南调研四经普和经济形势时强调 牢固树立临战意识扎实开展普查现场登记 搞好统计分析服务 提供坚实可靠统计保障

林芝市统计局

2019年01月08日 03:56

12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国务院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宁吉喆一行在海南调研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和经济形势。他强调,各级普查机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和四经普决策部署,把经济普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尽快进入临战状态,时刻绷紧数据质量这根弦,坚决打赢普查现场登记攻坚战,实现查实数据、摸清家底的目标;同时,认真做好年度数据生产和分析解读,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宁吉喆首先听取了海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展情况的介绍,对海南经济普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指导意见。随后,他前往三亚湾红树林度假世界、三亚中铁置业有限公司、天涯区羊新社区居委会调研,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深入了解四经普开展情况。他对奋斗在工作一线的广大普查人员致以诚挚的敬意和感谢,并勉励他们要集中精力、再接再厉,以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为获得真实准确的源头数据作出应有的贡献。

宁吉喆指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一次“全面体检”。各级普查机构要充分认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做好四经普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加强统筹组织协调,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充分发挥“两员”作用,形成强大普查宣传声势,确保普查取得圆满成功。

宁吉喆强调,现场登记是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的关键环节。目前距标准普查时点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各级普查机构和广大普查人员要以决战姿态和善始善终的作风,将确保普查数据质量作为最重要的纪律和工作底线,认真实施《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严格落实普查方案和各项工作要求,查清每一个单位,查实每一个指标,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确保登记信息准确完整,确保原始数据真实可信。

宁吉喆表示,现在正值年终岁尾,面对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同时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状况,统计部门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实准确搞好年度数据的调查生产,认真做好统计数据发布工作,进一步强化统计分析研判,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努力为各级党委政府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

为贯彻中央精神和国家战略,更好地服务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加强国家统计局与海南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在琼期间,宁吉喆与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签订了《支持海南自贸区(港)统计改革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改革统计制度方法、建立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进程评价指标体系、推动政府统计大数据应用、加强统计人才培养等方面指导海南开展相关统计改革创新试点。

在海南期间,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海口市委书记张琦、省委秘书长胡光辉、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等会见了宁吉喆一行,双方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统计调查等工作交换了意见。

海南省统计局局长包洪文,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总队长何永东,国家统计局办公室、设管司、综合司、普查中心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活动。(实习记者 顾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