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务院信息

奋进创佳绩 砥砺再扬帆 2020年统计法治集中宣传活动成效显著

林芝市统计局

2021年02月05日 11:52

2020年是《全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国家统计局以“全面弘扬宪法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统”为主题,于202012月集中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各级统计机构精心安排,统计人员积极响应,社会公众踊跃参与,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为统计“八五”普法规划顺利开局、“十四五”统计法治规划制定奠定了良好社会基础。

一、突出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

各级统计机构全面加强对统计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普法宣传列入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负责人带头认真学习宪法法律、统计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着力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能力和水平。

国家统计局党组统一领导周密部署。国家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对集中宣传工作明确提出要求并进行研究策划。分管局领导直接推动,亲自审定活动宣传方案。115日,国家统计局印发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发出“动员令”,对全国集中统计法治宣传活动作出整体系统部署。

做好普法“一把手”工程。1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同志在新华网发表署名文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开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局面》;同日,在《中国信息报》组织刊发评论员文章《奋发作为结硕果 赓续前行谋新篇》,掀起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新高潮。宣传月期间,20个省(区、市)统计局、19个调查总队主要负责人在《中国信息报》刊发署名文章,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强化领导干部防惩责任和法治意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后,国家统计局党组于1120日第一时间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各级统计机构将统计法律法规和《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做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的传达学习落实,持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和履行防惩统计造假责任的自觉性。

二、注重创新求变,激发统计法治宣传生机活力

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运用全媒体手段开展统计普法宣传,从单向式普法向互动式普法转变,从大水漫灌式普法向精准滴灌式普法转变,增强宣传活动的实效性和影响力,提升宣传对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开展掌上知识竞赛。首次将微信小程序作为活动载体,以国家、省、市、县四级统计机构微信公众号为宣传平台,组织开展全国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形式新颖、参与方式便捷,辅以适当红包奖励,有效激发了统计系统和社会公众的参与积极性。活动期间,参与人数超过63万,答题人次超过293万次,总答题量达到1260万,切实推动《宪法》《民法典》和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

组织视频专题讲座。123日、1210日,开展两期时代统计大讲堂,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首批杰出学者王旭、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于飞以“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中国民法典的基本内容和伟大意义”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省级统计机构和有条件的市县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共1.1万余人观看讲座,有效扩大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实施线上“送法入企”。发挥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直接面向全国170万家“四上”企业优势,组织开展线上“送法入企”活动,新设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专栏,发布《致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企业的一封信》,以飘窗形式定期推送与统计调查对象义务密切相关的重点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和典型统计违法案例集锦,实现与统计调查对象“零距离”普法,积极提升企业遵守统计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强化协调联动,凝聚统计法治宣传强大合力

各级统计机构按照《通知》统一要求和部署,协调一致、相互协作,上下联动、凝心聚力,共建覆盖面广、影响力大、亮点突出的统计法治宣传阵地。

上下贯通,营造统计法治氛围。主导策划、印制3万张“防范惩治统计造假系列漫画”统计普法宣传海报,从选品、规格、色调等方面全程跟进手机支架、鼠标垫等宣传品的设计制作流程。各级统计机构认真落实工作要求,组织人员在地方党政机关、统计机构办公楼、企业办公楼以及街道宣传栏等重点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海报,向统计调查对象和有关部门发放1.4万余份宣传品,形成上下呼应、整体发力态势,力争让每份宣传品成为传播统计法治精神的微平台。

交流经验,展示普法成果风采。在《中国信息报》组织开设统计“七五”普法回顾专栏,1230日刊发国家统计局统计“七五”普法回顾文章《守正创新担当奋进绘就“依法治统”新画卷》,128日至1229日期间,定期专版展示浙江、安徽等8个省级统计局和江苏、黑龙江等8个调查总队“七五”普法期间的先进成果和优秀做法,做到互学互鉴补短板、博采众长促提升,在经验交流中碰撞出更多集体智慧火花。

群策群力,描绘“八五”普法蓝图。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起草工作,面向统计系统、国务院有关部门内设统计机构开展“我为统计普法建言献策”征集活动,目前收到约230家单位和个人为统计普法宣传提出的意见建议,既有针对框架结构、目标任务等宏观层面的意见,也有针对组织方式、具体措施等微观层面的建议。全国统计系统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共同谋划“八五”普法规划。

“七五”普法收官工作已经圆满完成,“八五”普法号角正在吹响。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研究谋划《全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扎实组织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工作,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