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林芝市民用车辆拥有量持续增加交通环保压力开始显现

林芝市统计局

2019年03月29日 12:49

近年来,随着林芝市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城乡居民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高等级公路里程增加,路网结构的不断完善,居民对机动车尤其是汽车购买热情持续高涨,我市民用车辆拥有量呈快速增长趋势。但随着民用车辆的快速发展,对林芝市道路建设、道路管理、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民用车辆发展的特点:

根据自治区统计局反馈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12月底,我市民用车辆拥有量累计达41854辆(包括摩托车),比上年同期增加4654辆,增长幅度为12.51%。其中,营运车辆数为5014辆,非营运车辆数为36833辆,校车7辆。(全市2018年新注册民用车598辆)。

(一)   载客汽车快速增长

随着我市城乡道路的持续改善,进一步促进了城乡之间的人群往来,从而增加了载客汽车的需求量。2018年,全市载客汽车拥有24121辆,比上年增加2869辆,同比增长13.49%

(二)   载货汽车稳定增长

2018年,全市拥有载货汽车12076辆,比去年增加1276辆,同比增长11.81%。其中,中型和轻型载货汽车增长较快,重型和微型呈平稳增长态势。

(三)   摩托车拥有量增速放缓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以及城乡公共交通的发展,人们出行方式悄然发生改变,在出行方面也更为重视乘坐交通工具的安全性和舒适性。2018年,全市摩托车拥有量5104辆,比去年增加428,增长9.15%,但摩托车占民用车的比重呈逐年下降趋势

(四) 机动车驾驶员逐年增加

    2018年,全市机动车驾驶员31238人,比上年增加3651人,同比增长13.23%。其中汽车驾驶员31074人,占机动车驾驶员总量的99.47%。其中,男性驾驶员25370人,占驾驶人总量的81.21%。随着汽车的普及,居民对收入增长的预期持续看好,购车人数和即将购车的人数不断增长,取得驾照的人数也呈现较快增长。

、民用车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民用车辆拥有量的快速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同时也给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带来了较大的压力,主要表现在:

   (一)城市交通压力不断增加

    虽然近几年我市城区道路建设不断加快,但由于大量私家车的涌入,城市道路负荷不断增加,再加上各种车辆驾驶员文明交通意识不强,使得在上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现象明显。尽管存在交通拥堵现象,停车位紧张,油价上涨等现实情况,但是居民购车欲望有增无减,城市交通压力不断增加。

   (二)能源消耗增加,环境污染问题不容忽视

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汽车市场发展迅速,对原油的需求持续增加,给节能减排工作带来了压力。此外,汽车排放的大量尾气以及交通的噪声也对城市居住环境产生了负面影响,环境的污染也是我们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

(三)驾驶员队伍不断壮大,安全隐患增大

2018年,林芝市新增汽车驾驶员3645人,同比增长13.28%,汽车驾驶新手大幅增加,给城市交通安全带来了较大隐患,据林芝市交警支队提供的资料显示,全市驾龄不满1年的驾驶人3080人,占汽车驾驶人总数的9.91%

四、几点工作建议

民用车辆的不断增加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是利好因素,同时也给全市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和城市交通建设带来了机遇和挑战。针对全市交通发展现状,建议有关部门应统筹规划,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一)完善管理,缓减压力

    交通管理部门要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汽车消费环境,加强协调配合,改进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要着力解决好停车难和交通拥堵问题,尽快完善城市交通规划体系,创造良好的民用汽车营运和消费环境,以减轻车辆的增长给城市交通带来的压力。

(二)强化设施,正确引导

为促进民用车辆健康有序发展以及适应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要求,有关部门要引导和鼓励居民购置小排量汽车或新能源汽车,提倡环保出行,减少环境污染,正确引导公众绿色出行,文明出行,以减轻城市交通压力。

(三)强化监管,有序发展

近年来,全市民用车辆拥有量保持着较快增长,同时也对交通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安、运政、公路等部门联合执法,整顿治理违法行为,最大限度的减少交通隐患,让全市民用车辆的发展走上健康持续有序的发展轨道,以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